工作紀錄:撿拾品牌靈魂碎片之路

by 言酒Jessie

「這場會議不像一般會議,是一場心靈抒發」這是我跟其他專家不一樣的做法,我不只聚焦在理性的討論,花更多的時間傾聽你的感受,因為品牌是事件+情感淬鍊出的,所以光採訪故事不夠。

這次接觸的是一個資深的設計專業人士,執業經驗與年資豐厚,但是因為長年專注專業,在品牌上並未整理過,這次委託我們做品牌形象網站,同時也是整理多年來累積的一切。

這應該很好想像的吧?如果我要你現在跟我說,怎樣的故事成就現在的你?很多人一言難盡,畢竟這麼多年,發生的事情很多、感受的事情很多、變化的事情很多,因為這些層層堆疊,才成為了現在的自己,但要回過頭去爬梳這一路的脈絡,似乎遠得看不到起點,品牌其實就像一個人,而我的工作,就是幫助我的委託人,引導他們回溯時間之河,分門別類作品與背後故事,並找到成就品牌核心精神的想法與感受。

在為品牌做定位時,我總想起TSUBASA翼這部動畫。大意是女主角因為一次意外記憶化作了羽毛,飛散到不同的次元世界裏,而整個故事的主線,就是在找回那些的記憶羽毛。

我覺得這跟做品牌實在很像,我稱之為一種撿拾品牌靈魂碎片的過程,也就是說理想品牌早已存在,我的工作是蒐集碎片,拼出原本的樣子。

尤其是那些很專業、很優秀、在自己的領域有了一席之地,但是如果沒有時間好好整理自己一路的想法,靜下來放空,看看眼前時光河流的湍急中到底帶走了什麼,品牌的輪廓還是可能是模糊的。

透過多次聊天、討論,每一次都蒐集了一小袋靈魂的碎片,就像拼圖一樣,我像個漁夫把沉入在客戶時光之河的靈魂碎片撈起,為拼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樣貌而不斷打磨。

過程裡,有時會很難進入狀況,畢竟大家開會前都還在忙其他事,所以我的法寶是,會透過抽卡+寫作小遊戲,幫助客戶放鬆聚焦在眼前的事情。

上一周我帶了客戶全體工作夥伴進行心靈寫作,心靈寫作是來自國外的書寫治療方式,我稍微改良一下成為工具,透過抽卡破冰,疏通阻塞的情感流動,接著一系列的提問,讓客戶寫下關於自我、價值、期待的關鍵字書寫與分享,凝聚彼此共識。

這其中極美的收穫,就是創造人與人之間的深度交流

透過我的設定群寫指令,讓公司夥伴在舒適狀態裡,更了解彼此,也許是沒有說出口的焦慮、安全感、自我期許、未來願景,畢竟公司是一群人一起走,透過一次深度交流,聚焦大家的想法,除了品牌輪廓又更鮮明外,更大的收穫是我感受到大家建立起真實的連結。

是的,我設定的寫作架構,目的是建立真實連結,不論是對自己或是與他人,不是喝酒吃飯凝聚的情誼,而是在安全框架下,產生的真心對話,讓彼此關係更進一步的階梯。

對我而言,深度交流產生的羈絆,比任何事情有意義。

「這場會議不像一般會議,是一場心靈抒發」

這是我跟其他專家不一樣的做法,我不只聚焦在理性的討論,花更多的時間傾聽你的感受,因為品牌是事件+情感淬鍊出的,所以光採訪故事不夠,我必須知道你的感受,對各式裡的事件,所產生的感受,是品牌定位裡讓你獨一無二的關鍵。

如果你的團隊,總感覺難以凝聚共識,也許可以跟我聊聊,辦一場專屬於你們的心靈寫作。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

add_action( 'wp_head', function () { ?>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