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09.我的同事是朋友嗎?(內附5個檢測)

by 言酒Jessie
adult attractive beautiful bestfriend

一邊回著解憂提問,一邊檢視自己的傷口,輕輕地問自己:「你已經好了嗎?」
大人也就只是懂得掩飾的小孩。


這些信有時候來自大學生、高中生的煩惱,閱讀著他們的煩惱,我總輕輕地想著,其實這些問題,很多時候就算成為大人,還是一樣困擾著啊,只是舞台變了、劇情變了,但是人際關係的痛苦模組依舊,霸凌仍在。


若小時候遇到創傷沒有治癒,那其實就會帶著那些傷口,成為大人,到頭來,大人也就只是成了,懂得掩飾的小孩。


這次來自一封社會新鮮人的信,信裡的煩惱來自於同事間的關係,因為覺得彼此沒有利害關係,所以很安心地把對方當作朋友,到頭來才發現,對方並不是這麼想,很多時候是想兩面討好,又很多時候只是表面和諧,對於粉飾太平的人際關係他覺得虛假又痛苦,怎麼辦?其實這可以分成兩個狀況來看。


狀況一.很善良只是適應不良


這讓我想到我自己的故事。
因為我大學時期超幸運,跟室友完全無磨合期,志同道合革命情感,到現在畢業超過十年都還是感情很好,幾乎天天聯繫分享生活小事,彼此支持生活大事。所以畢業之後,我也以為佛系的交友,自然同事就會成為朋友,但是事實不是如此,我進入社會到現在,雖然結交了不少好朋友,但是也有很多的失望與心痛,心痛很久封閉很久,自己療傷很久,才漸漸重新打開心扉。


我後來想想,其實人只要認清兩件事情,世界就會輕鬆很多:

  • 別人跟我是不一樣的。
  • 不要妄想去改變別人。


因為以前總是會很天真以為人際關係,只要真心待人就沒錯了,但是卻忽略別人跟自己的差異性,所以會很主觀的以為別人跟我們想的一樣。這一點真的是畢業以後慢慢理解的,畢竟大學時期大家的生活背景差不多,隔閡算是小的,但是出社會後,大家的過去都完全不一樣,培養出來的個性也真的完全不同,對事情的價值觀、效率、步伐都完全不一樣,處理情緒的態度更大相逕庭,所以誤會很容易產生。


我們只是跟自己的幻想交朋友


有時候,我們只是跟自己的幻想交朋友。也就是說,我們擅自以為對方是什麼樣的人,以為對方會了解我的想法,所以就會按照我們的想法去做,但是這樣就是會造成很多問題,而這樣發生問題後,再去責怪人家其實也不太合理。


舉例來說好了,因為我是中文系畢業,所以我們的領域裡,用文字溝通是非常習慣的,所以如果遇到溝通障礙時,我們通常會用寫信釐清想法,取代直面溝通,但是當你遇到一個理工系的人,你寫了一篇真誠的溝通信往往只會換來,簡單的謝謝,或我不知道要說什麼,還不如直接講開比較快。


所以撇除那些爾虞我詐的狀況,如果對方還算良善,但就是難相處,那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學會接受每個人特質不一樣,如果要讓自己好過一點,不如對每個人都找到專屬的應對方式。


例如:假設你是一個很細心的人,但是你對上一個很粗線條的人,那請你收起細心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他粗心你就不追究吧,甚至你可以對這樣的人,也稍微粗心一點,你的細心就用在棋逢對手的時候吧。


狀況二.你不確定對方是否真誠


先聊完如何適應不合的同事,那假如遇到喜歡的同事,但是又像我的那位來信個案一樣,擔心會不會自己一廂情願?我的同事算朋友嗎?
我想,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。

  1. 你們的付出有互相嗎?會不會一直你單方面付出,而對方要付出時,就會有很多理由障礙,如果一次兩次三次一直都這樣,我想你要稍微再觀察一下。
  2. 你們的價值觀接近嗎?這個可能很難第一時間發現,通常是需要時間觀察,但是最好可以花點工夫去觀察,他對其他人,其他事情的態度,因為他對別人的態度,往往就會是對你的態度。
  3. 有責任感嗎?答應你的事情會照做嗎?還是常常有變動呢?萬一無法履行承諾時,他處理態度呢?
  4. 他真的在乎你嗎?你的地雷或痛處,他會避開還是踩?
  5. 他誠實嗎?你知道他的事情嗎?

如果以上五點你覺得有疑慮,那他可能只能算你的同事而不是朋友,所謂朋友是在他心裡有你的一席之地,會尊重你,也會欣賞你,更會在乎你的感受,也不願意看到為他吃虧,當然這是我的標準。


讀到這裡,你也許會想,拜託,交個朋友需要這麼麻煩嗎?不是憑直覺合得來比較重要?恩其實也是,所以這五點,是用在如果你有點懷疑時,可以用來檢視的標準,不是絕對。
在跟你分享另外一個小故事。


其實我是一個不太習慣講自己事情的人,尤其是委屈或痛苦。但是我有一個朋友,他很特別的是,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,就是會不小心一股腦兒講出來。我後來仔細想想,為什麼呢?大概是因為他是一個很會傾聽的人。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說,不喜歡聽,而不擅長說自己私人小情緒的我,每次要講出自己的感覺都會吞吞吐吐,很慢很拖延,所以很少人會發現我要說,話題就被轉走了,但是這個朋友很特別,你跟他對話時,他會很認真傾聽,不會搶話,專注聆聽,聽完之後還會針對你說的內容,很認真地分析你的感覺,還有他觀察到你的狀況,所以這樣的他讓我總會不小心,把任性的那一面展現出來。


對,因為我是個很ㄍㄧㄥ的人。
後來有一天,我才思考到一件事情,天啊,我每次低潮就傳訊息電話找他,但是我發現,我從來都沒有看過他情緒不好的那一面。他會告訴我,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在想什麼,但是他心情不好的時候,卻從來沒有求助我。我突然發現,一直覺得自己,無論工作或生活,總是習慣站在支持他人者角度的我,竟然在此時是被支持的對象,他應該是第一個我覺得,我根本沒有支持他過,而他卻總是回應我的求助。


而這個人,就是我以前的同事,現在的朋友。
所以如果要講對等不對等,我覺得不對等吧,都是我占人家便宜啊,不過他跟我說:「其實,聽你的故事,也可以讓我發現自己過去所遭遇的一切,並不孤單。」

在乎你的在乎,那就是朋友


其實是不是朋友,就看對方有沒有把你放在心上,如果有,就是了,如果沒有那就是同事或是人脈,這樣也很好,也很重要。
最後我想分享我學妹蘇小喵說過的一句話,我真的覺得很棒,她說:「不是聊得來就是朋友,而是一起經過一些事,才會變成朋友。」朋友是生活與生命交織出來的禮物,而願意花心思在乎你的在乎,那就是朋友。

  • – -​
      ​
    嘿!你的回饋是我最大的創作動力​
    如果你喜歡今天分享的內容,請幫我點讚或追蹤,如果你對今天的內容有感覺,也期待你留言給我喔!

You may also like

Leave a Comment

add_action( 'wp_head', function () { ?>
×